英语资讯
News

2017专八改错两类错误总结(语篇角度)

Source: 恒星英语学习网    2017-02-06  我要投稿   论坛   Favorite  

“当句子进入语段时,句与句之间总是结成各种语义关系。从逻辑意义上看,语段的句际关系可分为平列、顺序、层递、转折、总分、解释、因果等意义。”(章振邦,第1587页)。而上述句际关系在文中常常通过不同的形式建立,其中一种是逻辑纽带。

根据章振邦先生的《新编英语语法》(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,1997)一书,逻辑纽带多数为连接性状语(conjunct),用来表示句际间的时间关系、空间关系、列举和顺序、增进和引申、对比和转折、等同和替换、过渡和总结、因果和推论等(章振邦,同上,第1615页)。

例如: meanwhile; on the left; first, second, third; for example; also, besides; but, instead; equally; all in all; as a result, therefore等等。

从语篇角度看,改错项目内的错误可大致分为两类:

(1) 句内错误: 一般对此类错误的判断无须超越句子本身。如:

           ... but they are probably just about replaced by new water
           rising away from the depths of the earth during volcanic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1) _______
           action.
           (删去 away)
           An hour of hunting yields in average about 100 edible calories.           (1) _______
           (把 in 改成 on)

(2) 句际错误: 对此类错误的判断要基于上下文之上,也就是牵涉到句与句之间的关系。如:
           One is the fact that pronunciation is learnt “naturally”
           and unconsciously, and orthography is learnt deliberately and           (1) _______
           consciously.
           (根据上下文,把orthography之前的and 改成but/whereas)
           Congressional investigations nevertheless represent one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1) _______
           important tool available to lawmakers.
           (根据上下文,把nevertheless 改成thus)

对第二类错误的判断要求学生从篇章角度出发,把文中的句子看作表达完整意思的有机体。只有这样,学生才能找出错误所在。

在历年考试中,学生大都能判断出第一类错误,而对第二类错误(句际错误)的判断准确率就相对要低。历年试卷中易度系数偏低的题目也大都为此类错误。

因此,学生平时要加强对篇章的理解能力,了解和熟悉篇章结构的特点: 语段内句子之间的关系、语段之间的关系;它们的类别;各种不同关系的表示法等等。只有在此基础上,学生才能灵活正确地使用语言知识,做到准确答题。


将本页收藏到:
上一篇:2017专八改错题九大类常考典型错误
下一篇:2016改革后专八真题:改错和翻译
最新更新
论坛精彩内容
网站地图 - 学习交流 - 恒星英语论坛 - 关于我们 - 广告服务 - 帮助中心 - 联系我们
Copyright ©2006-2007 www.Hxen.com All Rights Reserved